工会

本站首页 | 工作动态 | 机构设置 | 民主管理 | 校园文化 | 光荣榜 | 巾帼苑 | 法律法规 | 资料下载

通 知 公 告

2020年度教职工困难补助...
张秀玲大连市劳模创新工...
公示
2019年教职工困难补助公...
关于工会庆祝中华人民共...
大连大学庆祝“三八妇女...
关于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...
关于召开2018~2019年度...
 

 
 
民主管理  
 
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
2018年11月01日   校工会

一、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

2017年,工会紧紧围绕《大连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》,结合年初制定的工会工作计划和任务,踏实地推进各项工作。现将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:

(一)落实参与维护职能,推进学校民主管理

1、2017年5月,组织召开了大连大学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。大会改选了新一届民主管理委员会和提案工作委员会。开展提案征集工作,共征集提案48项,立项19项,并逐一督办提案落实和反馈情况。

2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,征集2017年“为师生办实事”项目11项,并完成了中期督办和年末总结工作,2017年底,组织开展了征集2018年“为师生办实事”项目活动。

2017年我校被评为“大连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单位”。

(二)履行教育职能,推动教职工队伍建设。

3、与纪委办公室共同组织首届大连大学教职工“文明家庭”评选活动,对评选出的10个教职工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,为学校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。

4、培树好典型,弘扬正能量。2017年4月,推荐的附属中山医院曹铭谦获“全国五一奖章”、推荐的医学院胡学军工作室被命名为“大连市职工创新工作室”。2017年9月,推荐的经济管理学院江彩霞获大连市第十二届“三育人”先进个人、图书馆获大连市第十二届“三育人”先进集体。通过以上评选活动,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,引导教职工见贤思齐、崇德向善、务实进取。

5、选派近20名教师参加“金桥活动”,深入庄河、金州等农村小微企业进行专业技术和生产销售方面的指导、答疑,助力农村企业解决发展难题,推进科研成果转化,受到服务企业的高度好评。

6、倡导各基层分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岗位竞赛活动。如,英语学院的英语单词接龙活动、图书馆的阅读之星活动、马列学院的毛泽东诗词朗诵活动等。

(三)关注教职工需求,开展送温暖活动。

7、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,节假日面向全校会员开展慰问活动,会员福利做到“顶格不越格”,2017年累计发放鸡蛋、油等慰问品近120万元;会员生病住院或亲属去世,各级工会组织代表学校给予慰问;针对患大病、重病会员给予补助,年终采取个人申请、基层公示、学校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对八名困难会员进行慰问。

8、开通中考、高考加油站,协调教务处、招生就业指导处为家有考生的会员举办填报志愿咨询会。

9、为退休会员定制“感谢你”退休纪念册,通过全方位、多口径的服务举措,增强工会会员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。

10、关注会员身体健康,组织全校近1700名会员参加体检。体检后,根据体检数据的全面分析,针对普遍性问题聘请医学专家到校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。

11、组织全校会员参加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,投入资金近13万元,目前有近100人受益;举办“健康微课堂”12次,约6000人次会员受益。

12、开展微团购活动,网上团购和推荐本校教职工和学生的自家产品,今年开展推广项目4项,打造生活服务新平台,精心服务广大工会会员。

《创新搭建网络平台,全方位多口径服务教职工》工会创新工作项目获评2017年度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工作创新成果奖。

(四)积极开展文体活动,丰富校园文化生活。

13、通过开展教工协会活动、各基层工会活动和全校性会员活动,丰富广大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。采取年初立项、全年活动、年末总结的方式支持基层分会和教职工协会活动有序开展。2017年累计为基层分会投入活动经费80多万元、协会投入近15万元,涌现出大连大学教职工排球协会、芭蕾舞协会、游泳协会等深受会员欢迎的协会,营造了活跃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,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交流、力量凝聚。

14、完成了会堂音响、灯光、舞台机械等设备的改造工程,为师生提供场地服务50余次。

一年来,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行政部门和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,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。在总结成绩的同时,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仍有不足,许多地方仍须改进。在新的一年里,我们将发挥好工会职能,不断提高服务水平,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,积极主动为师生办实事、办好事。

二、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

2018年,工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积极履行参与、维护、建设、教育四项职能,围绕中心工作“促和谐、谋发展、添干劲”,具体工作内容如下:

(一)重视民主管理

1、组织召开大连大学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。

2、监督检查基层分会召开二级“双代会”和“双代会”职权的落实情况,充分发挥“双代会”在民主管理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主导作用。

3、做好“双代会”代表的培训工作,充分发挥“双代会”代表为学校发展共谋划策的积极作用,不断提高代表们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。

4、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推进并完成2018年“为师生办实事”的项目。

5、督促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征集以及立项提案的落实,及时对办结情况进行反馈。

(二)立足岗位建功立业

6、做好各类先进的评选工作,帮助基层工会发现典型、培树典型,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,教育广大工会会员立足岗位、积极进取。

7、大力倡导岗位练兵和岗位竞赛活动,积极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工作。发挥基层工会的主动性、主导性,采取年初立项、年中检查、年末总结的形式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,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,加强以赛促学、以赛促练,不断提高工会会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。

8、继续开展“金桥活动”,助力农村企业解决发展难题,推进科研成果转化,提升教师会员服务社会的意识。

9、与教务处、人事处共同组织青年教师讲课大赛,不断提高青年教师会员课堂教学水平和职业竞争能力。

(三)精心服务工会会员

10、建章立制,明确工作流程。根据辽宁大工财〔2018〕1号关于转发《辽宁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》的通知要求,结合文件精神和本单位实际,广泛征求意见,制定出台工会相关制度,明确对困难会员、重病会员、因病致贫会员以及即将离开工作岗位退休的会员、生育会员等的慰问流程,明确支出标准,经工会委员会通过后试行,报请下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。

11、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,认真办好会员福利,国家法定节假日面向全体会员发放慰问品。

12、关注会员身心健康。继续组织全体会员参加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;认真组织全体会员体检,并根据体检大数据分析,科学安排专家到校开展“健康咨询周”活动;继续开展健康“微课堂”活动,面向工会会员普及健康知识;在学校门诊部设立“职工服务站”,开展职工职业病康复的服务工作,针对教职工颈、肩、腰等疲劳问题,增加烤电、熏蒸等保健项目。关爱会员心理健康,联合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,针对心理压力、轻度抑郁等心理问题提供咨询服务。

13、不断完善困难职工档案,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动态管理,做到“摸清情况、划分层次、制定政策、精准服务”。

14、继续建设好网上“微团购”平台,推广本校师生自家的产品,做到“买卖自愿、货品自鉴、工会帮忙砍价”,延伸工作手臂,多方谋划、广开渠道,增加与会员生活紧密相关的团购活动。

15、密切关注工会会员关键生活节点的切实需求,细心完善关怀工作。开展“家有(加油)考生”活动,一模后,为家中有中考、高考考生的会员提供考生心理、饮食方面的咨询服务;协调教务处、招生就业指导处举办填报志愿咨询会,提供“一对一,面对面”的辅导。针对即将离开工作岗位退休的会员开展“校园留倩影”活动,定制“感谢有你”退休纪念册。

(四)丰富业余文化生活,凝聚精神力量

16、工会文体活动坚持全员普遍性和基层自主性相结合的理念。一方面利用运动会、文化节的契机开展全校性群体活动,以丰富我校会员的业余生活,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;另一方面将文体活动工作重心下移,以多姿多彩的基层工会集体活动助力学校中心工作,促进会员间的沟通交流。

17、深入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为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搭建平台,倡导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。大力扶持教职工协会的发展,完善教工协会的规章制度,规范工作流程。

此外,在新的一年里还要做好工会的其他工作,如宣传报道工作、有关计划生育的相关工作、会堂服务管理工作、全校工会会员数据库完善和高城山教师楼的物业管理工作等。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、使命感,以求真务实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,开拓创新、扎实工作,积极助力我校发展建设。

 

中国教育工会大连大学委员会

2018年4月4日

 

上一条:2018年为师生办实事项目
已是尾条
关闭窗口
     

Copyright ©  2006-2018中国教育工会大连大学委员会. 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209号 邮政编码:116622